在愛中,找回自己

2021-08-25

是否曾不安,自己總在情感關係中讓錯誤重蹈覆轍

是否曾怨嘆,自己總是擺脫不了那一款的交往對象

是否曾懷疑,自己總會複製了最看不下去的父母關係

這樣的妳/你,可能在愛中...丟失了自己


投入情感交往經常是尋找自己的過程,發覺對方與自己的相似也找尋對方與自己的互補,相處的點滴讓這些相似和互補產生變化,時而甜蜜感動時而衝突無力。因為親密伴侶是那般親密的結合,長時間的親近獨處不像一般人際上可以保持距離,那些成長以來累積的不信任、不確定、信心打擊,不自主地就在這個人身上想找答案,或許是過多的討好,也或許是渴望在愛中尋找遺失的美好。

如果越愛越迷惘,先別責怪自己總是愛錯人,其實是從來沒有在愛中好好照顧自己。

1. 保留一些時間空間給最親愛的自己

能與相愛的人時時相處在一起相當幸福,然而當對方無法或不願意相陪,即便有些失落,也別忘了喜愛的事務和興趣、獨自放鬆的樂趣、過去堅持的各種小小夢想,那都是不能捨棄的『最親愛的自己』。

2. 給予對方真正想要的而非你認為他/她需要的

因為深深的愛著一個人,盡所能地為他/她付出是多麼地滿足,但常常讓自己累壞了、犧牲了對方也沒一句感謝。找個機會,和伴侶聊聊彼此對愛的想法、喜歡被對待的方式,讓彼此能愛的輕鬆又對味!

3. 做妳/你能做的、想做的來回應愛的需求

在情感中被伴侶需要是很踏實的感受,但當越給越多卻像被掏空而好疲憊。試著放下對關係付出的焦慮,用自己擅長和願意的方式給予,時常和伴侶分享愛的表現(別以為對方都能聰明感應到),當然也要同步肯定對方所做的!

4. 為自己設下愛的底線和彈性

拒絕不代表不愛了、接受更不代表特別愛,愛與不愛的迷思綑綁著,讓交往的伴侶難以透氣。回想自己在相處的哪些時刻會感受到不舒服且不自在,劃出一些距離請對方遵守,同時也尊重對方也擁有自主感受。


妳/你是個多麼獨特又美好的人,每一個感受每一個想法都值得被好好對待,除了等待有個這樣的人來愛,好好愛護自己、表達自己是對自己的重視,也邀請那位 Mr. Right 用最合適的方式經營這份愛!


撰文者 / 李潔玲心理師

歡迎您閱讀我們的文章,如有成人個別、伴侶諮商需求,邀請您與我們聯繫

進入予愛:預約諮商